“两会”后的房地产政策评价——张泓铭研究员为我部研究生作形势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181

 

“两会”后的房地产政策评价

——张泓铭研究员为我部研究生作形势教育讲座

    4月26日下午2点,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主办的“‘两会’后的房地产政策评价”讲座在研究生部五楼报告厅举行。由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部门经济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研究员为研究生主讲。张泓铭老师主要从事住房和房地产经济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本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王秀治老师主持。

    张泓铭老师首先由自己在江浙地区调研的亲身经历引入话题,指出了各地炒房团对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接着系统介绍了自1986年至2009年房地产业的发展过程,我国政府对房地产产业的调控情况。在1993年,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政府第一次采取紧缩政策;而到1997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产业出现危机,政府由紧缩政策转向宽松政策;2004年,房价迅速上涨,政府再次缩紧银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张老师认为:2006年是价格最平衡的一年,是购房的最佳时机。到了2008年,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本欲采取紧缩房地产政策的政府在年底放宽限制。2009年房价迅速上扬。至此,过去的25年里,中国房地产业经历了“两紧两松”的起伏。2010年,“两会”刚刚过去不久,他指出政府对房地产新一轮的调控即将开始。

    随后,张泓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提案,以及他本人对这些提案的看法。其中包括有物业税、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如何将投机者清除出房地产市场等等热点问题。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就房地产行业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有现在是否应该买房、如何对付炒房团,以及国外热钱在中国应如何管理等问题,张老师都耐心、明确的做出解答。同学们认为张泓铭老师的演讲精彩,收获很大,大家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