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视野下的思想创新与文化传承——第六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259

 

      2010年5月11日下午,第六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论坛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教工之家举行。本届青年学术论坛主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思想创新与文化传承”,论坛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现实,众多领导、学者及青年学子就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哲学、文化、法律、传播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领导主要有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姚勤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敏教授等。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的视角下,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同时文化差异与冲突更加显著,这需要青年学子采众家之长,融合古今中外文化之精髓,在学术领域独树一帜、突破创新。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也为开幕式致辞。童书记认为与事件营销、节庆营销等相类似,在学术领域中利用论坛的形式可以使得单个学者孤独冷静的思考与众学者的学术火花碰撞结合起来,迸发更多的灵感,并促进学术交流,这种形式应该得以提倡并持续下去。青年学子们在低头做学术的同时更要明确肩负的民族使命,提升民族的文化品味与文化创造水平。

      论坛的主体部分是由部分获奖者展示其学术成果,并由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剖析与点评。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罗文波的《金融体系深化、外生冲击与经济平衡增长——基于1991-2008我国省市面板数据的检验》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西方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马鹏晴的《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获得了本次论坛的一等奖。另外,我院法学所08级硕士生徐洁(《中美司法能动主义之比较研究》二等奖获得者)与历史所09级硕士生樊波成(《孟子“志士不忘在沟壑”句笺证》三等奖获得者)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两校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对参赛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主要从选题切入点、研究方法、文章结构等方面进行评论,分析其闪光点与不足之所在,使得所有到场同学获益良多。

      三个半小时的论坛很快进入尾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教授在幕辞闭殷切表示,他希望青年学子们可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达到“天下大同”。希望我们青年学子能够坚守学术阵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积极借鉴其它学术成果,广泛参与学术活动,以达到兼容并包,最终能够学以致用,进行科研创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