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座第十二期:法制重构的新程序主义进路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079

      2010年12月16日晚6点30分,仲礼——人文讲坛第十二讲在研究生部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季卫东以《法制重构的新程序主义进路——怎样在价值冲突中实现共和》为题,为在座的青年学子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对价值冲突、程序正义等问题的积极探讨和深入思考。本次讲坛由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顾肖荣研究员主持。
      首先,季教授指出,当代中国社会依然面临着一个如何共和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本身又是与价值的多元化和冲突联系在一起的。他以19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社会结构乃至世界格局所发生的重要变化为背景,揭示了不同利益集团、社会阶层的诉求及其价值分歧,新的同盟和冲突由此产生。季教授提出,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寻求一种和平共存的方式,确立一种新的思维立场。他同时强调,目前主流舆论推崇的实质性价值,其实存在着诸多隐患和消极意义。接着,就如何处理价值问题,季教授总结了三种基本方式:功利主义、自由至上论和公德主张。他分别对这三种方式的特点、优势和弊端进行了深层剖析,并依次以生动的社会现象为例,阐释其中的联系与区别。而在以上这三种方式中,季教授提出,他所坚持的是强调程序公正的这样一种思想。随后,他又对桑德尔理论的几点误区作了详细说明,使同学们能够对程序正义有进一步理解。最后,季教授以拆迁纠纷解决方式为切入点,指出当程序正义优于特定价值时,才能最终实现共和。
      演讲结束后,季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几位同学就季教授在演讲中强调的程序公正、价值共同体等核心理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季教授都一一耐心作了详实解答。而有的同学则希望季教授能对目前国内法学教育及法学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一些建议,对此,季教授非常热心地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且鼓励同学们掌握好专业知识,未来一定能有很好的发展。整个互动过程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在与季教授的交流中,对中国法制现状和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索,也获得了新的启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