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坛第十九期:欧盟一体化与欧洲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2741

 

 

    2011年12月6日上午9点30分,仲礼人文讲坛第十九期在中山西路分部2号楼608教室准时开讲,来自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的经济学教授Javier Alfonso-Gil和Antonio Vazquez-Barquero分别就“经济增长与欧盟一体化”、“欧洲经济衰退”发表演讲,让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首先,Javier Alfonso-Gil教授介绍了当今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展过程,他以图表形式展示了世界总人口与总产出、人均GDP、GDP增长率的变化,并比较了发达国家和世界其余国家的经济数据,指出工业革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两个重要时间段。接着,他着重从长期视角分析了二战后世界经济的增长与整合,探究欧洲各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密切联系,并重点讲述了欧洲货币联盟的实现,分析了统一的货币标准和有分歧的财政政策之间存在的实际矛盾与潜在危机。Javier教授强调,如果这二者之间的分歧继续变大,欧元和欧盟本身将被置于更大的风险之中。

    随后,Antonio Vazquez-Barquero教授就当前欧洲各国面临的经济衰退状况进行剖析。他从金融、商业角度分析了导致欧洲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一些识别经济复苏和经济结构变动的条件,并就如何解读相关的政策含义作了系统说明。同时,Antonio教授还从经济地理和金融地理学的角度,阐述了两者对经济增长和复苏的影响。最后他指出,在重塑全球经济力量和欧洲经济复苏过程中,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演讲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几位同学结合中国的经济情况向教授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们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两位教授对学术研究的严谨和热情,同时也对欧洲的历史发展和经济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区别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