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座第二十期:中国出兵朝鲜——毛泽东的深层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2995


 

      2011年12月15日下午14时30分,仲礼人文讲座第二十期在中山西路分部2号楼608教室如期开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以“中国出兵朝鲜——毛泽东的深层思考”为题,系统剖析了朝鲜战争爆发的过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演。
      沈教授指出,中国出兵朝鲜的决策过程及其原因,是战后国际关系史和冷战史中最令各国学者感兴趣的题目之一。他本人研究朝鲜战争20余年,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旨在挖掘历史的细节。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沈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朝鲜问题的历史背景,围绕中、苏、朝三国领导人的思想、政策,深入阐释了朝鲜战争爆发及中国派兵援朝的原因。他提出,当时台湾、西藏尚未解放,国内经济亟待恢复,朝鲜问题并非新中国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中国在是否出兵问题上几经反复。但是,基于美苏的对华态度和国际形势的转变,毛泽东最终决断派兵入朝,保家卫国,支持金日成。沈教授强调,朝鲜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局部战争,具有非常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中国出兵朝鲜作战,拯救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通过此次战役,新中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面对世界头号强国,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地位和声望。同时,毛泽东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新中国的政治目标,从而使中苏关系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演讲结束后,沈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几位同学结合当时的国际政治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沈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最后,沈志华教授强调,作为治史者,我们应当培养严谨的求学态度,从原始材料入手,基于事实说话,追求历史真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