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员义务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039

牢记党员义务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童世骏副书记给全院党员青年员工和研究生上党课

 

      9月19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院先教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院先教办主任童世骏为全院党员青年员工和研究生上了两个小时的党课,题目是《牢记党员义务——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为让我院四十岁以下党员青年员工和研究生充分认识到当前举行党员先进性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党员义务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根据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童书记在会上带领大家重温了党员八项义务,并作了为什么要有理想,为什么要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如何保持共产主义理想,如何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共产党员四方面内容的重要讲话。

 

      他通过生动的语言,缜密的逻辑与自己的亲身经历相结合,将经典著述、革命老前辈生活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起来,用通俗化的语言论述了人生的四种境界及其有机结合(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他指出共产主义理想是一种既崇高又平凡的人生境界,共产主义理想是意味着对不理想的现实的批判和改造,共产主义理想是以历史进步规律为论证基础的。对于如何保持共产主义理想,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让大家思考: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社会主义道路?如何看待共产党组织?如何看待共产党的普通党员?他在这里特别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问题。他也指出了目前党内有问题我们党员是隔岸观火还是与党共患难的问题,他指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我们大家要有忧患意识。

 

      如何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共产党员是一个看似普通却又确实不好回答的问题。他对我们广大青年和研究生党员提出了需要注意的六个方面:平凡生活中的精神追求;和平环境里的党性考验;大是大非前的原则立场;客观制约下的主观选择;换位思考后的是非判断;专业岗位上的政治意识等。结合本院情况童书记又特别指出,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学者角色和党员角色、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一定要处理好。

 

      最后,童书记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结束发言,“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

 

      院宣传部沈开艳部长主持了会议。党课在院小礼堂举行。

 

                                           

                                           (研究生部  刘锦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