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012

 

      自从9月12日参加我院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聆听了王荣华院长的动员报告暨党课,我们研究生部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学习动员阶段。接下来我又参加了9月13日院党支部培训活动,及9月15日研究生部总支书记王秀治给各年级党支部书记具体布置三个阶段任务的工作会议,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体会:

      一、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王荣华在动员报告中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所决定的,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我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要坚决贯彻。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党成立80多年来,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一历程,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着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我们党已经拥有6800多万党员。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是有战斗力的。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

 

      王荣华指出,我们要努力把握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刻内容。他认为,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突出把握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性和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执政意识、宗旨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而奉献的精神。

 

      我们研究生一定要努力学习和深刻领会院领导提出的要求,并积极转化为自身的实践:

 

      一是要加强基层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研究生的学习和发展开创出了一条新路。

 

      二是要增强历史使命感。我们研究生要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以便毕业后积极投身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市主战略中去,在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大显身手,多作贡献,多出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上海的发展服务。

 

      三是要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我们社科院一直高扬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旋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科学研究,是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要在党员中不断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宣传纪律教育,注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是非辨别能力,不发表违背中央和市委大政方针的言论,更不传播各种政治谣言。要积极探索各种形式,       

 

      四是要加强学风建设。王荣华强调指出,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之一要力争达到我院全体党员的素质普遍提高,全院党风、院风明显改善。每位学生党员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严守考试纪律,对于论文的写作,力求有创新精神,要尊重原著原作者的知识产权,自觉做到不抄袭不剽窃。我们要狠抓学风,在学风建设方面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用好的学风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我院我部详尽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全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一周来研究生部的“先教”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相信,在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和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研究生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能够有声有色地开展好,实现预期目标,取得实际成效。

 

                                                 研究生部  胡俊

                                                   2005-9-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