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忆往昔,龙华陵园念英雄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086

 

清明时节忆往昔,龙华陵园念英雄——记社科院05级华师大研究生党支部龙华烈士陵园行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3月24日上午,社科院05级住华师大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26人在辅导员金铸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坐落于上海市西南的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参观。

      上午9点30分,同学们步入陵园大门,开始了烈士英雄事迹的追寻之路。处于绿荫环抱中的龙华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甬路两旁的花草却又给陵园凭添几分生机。轻轻地踏过洒满烈士们鲜血的道路,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7个大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学们排好整齐的队伍举行了简短的献花篮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和国际歌中,在每个党员心中又重温了沉重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场的每个人都得到了心灵和思想的洗礼。

      献花仪式过后,同学们又怀崇敬之情,参观了烈士墓区,墓区里安葬着1100余名烈士以及数名无名烈士,大家耳熟能详的邹韬奋、李公朴、陈乔年、陈延年等烈士也安葬在这里。每到一块墓碑面前,同学们都陷入一阵沉思,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何尝不是这些长眠与此的诸位烈士用头颅和热血换来的?随后,大家又参观了英雄烈士们曾经被关押的囚房和就义地,亲身履着“龙华二十四烈士”的足迹,感受着当年英雄们大义凛然之气。

      作为此次参观活动的最后一站,同学们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在陵园导游的讲解和带领下,大家又重新温习了上海地区自1840年以来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解放和革命事业所走过的艰难而光荣的道路,也回顾了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而献身的235名革命先烈、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一张张照片,一封封家书,一件件衣裳……所有的一切都展现了他(她)们勇于为革命事业献身的情怀,也给我们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以无限的遐思…..。以李白等三位烈士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把我们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攻占火车站的短片真实再现了当时党领导的下的上海工人阶级为争取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场景。

      中午12点钟参观结束。无名烈士墓旁的桃花灿烂绽放,人们忍不住驻足留影,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刚刚向墓碑献过鲜花,嬉戏着从我们身边走过,他们的灿烂的笑容应该是烈士们最大的慰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