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辈伟业 牢记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191

——研究生部学生代表出席黄逸峰百年诞辰纪念记录片首映式暨座谈会

      2006年7月19日下午,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了黄逸峰百年诞辰纪念记录片首映式暨座谈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同志及院现任其他领导童世骏、左学金、谢京辉,历任领导张仲礼、蓝瑛、厉敏之,江苏东台市委宣传部长鲍宇同志,黄逸峰同志的亲属等同志以及研究生代表出席了记录片的首映式暨座谈会。

     通过出席黄逸峰百年诞辰纪念记录片首映式暨座谈会,我们了解到了他伟大的、光荣的、战斗的一生。黄逸峰同志1906年出生于江苏东台。学生时代就开始投身革命,192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里,他7次被捕入狱,然而他从不向敌人低头;在他失去同党组织的联系时,他从来没有忘记党的使命;在他因历史原因受到处分、甚至降级、撤职时,他从不灰心,从不气馁。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表现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表现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他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先后受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新的任务、新的职位要求新的思维方式,于是他又从头学起,从头干起。他很快转换角色,从一个雷厉风行、战功卓著的将军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态度严谨的学者;成为一个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学界的领导者。在他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领导期间,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方面的工作。首先,他本着严谨的态度,对传统的经济理论提出挑战,大胆地提出了新的经济理论,这些理论今天仍然有着重大意义。其次,他知人善任,广泛引进社会科学人才,在他的领导下,上海社会科学院很快建成了一支学术精湛的队伍。再次,他重视人才培养,策划研究生招生工作,他拉开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序幕。他为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最终并倒在他热恋的岗位上。

      黄逸峰同志的一生可谓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表现出无比的忠诚。他为革命不屈不挠的意志、为人鞠躬尽瘁的精神、为学术孜孜不倦的品格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奋发向上的力量。目前,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国家也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亟待我们去研究、去探讨、去解决。作为一名研究生,尤其是我们从事社会科学的研究的研究生,更应该学习他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学习他坚强的革命斗志、学习他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献身的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在社会科学领域建功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