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永远发扬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103

 

      12月7日下午,我院党群处、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了四十几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展览》。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特举办了《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展览》。展览共分七个部分: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用兵如神突出重围、斩关夺隘一往无前、艰苦卓越理想胜天、胜利会师抗日救国、长征精神光耀千秋。

      一进展厅,大家纷纷用相机拍下一座主题雕塑:在党旗下,红军战士相互搀扶、相互鼓励,面带微笑地迎向胜利曙光。展览通过一副副陈年的老照片,铜制的雕塑、写实的油画,文字讲解,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

      1935年1月,方志敏领导红10军团在江西怀玉山作战时被俘,他坚贞不屈,从容就义。一幅方志敏烈士的照片就置于遗作《可爱的中国》之上,“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的誓言,曾激励无数后人献身革命事业。

      在危急关头,仍保持着坚定乐观、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是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几个白发老人围着一座题名为《艰苦岁月》的雕塑感叹无限。作品表现的两个人物,一个是吹笛子的老红军战士,一个是在他腿上趴着的小红军战士。雕塑的斜对面是一幅大型油画—《我们一定会回来》。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同志指挥红军取得了长征中最精彩的军事行动—四渡赤水的胜利。在二渡赤水时写下了著名词作《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位大学生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地记下了这句名言。还在一幅反映毛主席在长征路上的油画前留影。他说:“红军长征途中那种乐观、坚定的精神感染了我,我们要永远发扬长征精神。”

      长征途中,红军不仅突破了敌人重兵围追堵截,还战胜了大自然中的无数艰难险阻,“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 ……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在今天,长征虽已成为历史,但长征精神将进一步激励我们青年一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宏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一定要永远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