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018

 

      什么是形式主义?我想可以理解为不追求内容,而舍本逐末的追求形式;不追求时效,而本末倒置地注重过程。

      很多人都会认为当今社会上有许多的形式主义,但我认为有可商榷之处。以本次培训班为例,研究生部党总支的目的是通过培训树立正确的观念,形成良好的风气,为以后开展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但是,如果有同学认为此种做法是形式主义而不予以重视,那就是陷入了形式主义。

      因此,一个程序的本身设置可能并没有形式主义的倾向,关键是程序的使用者。当使用者本身从心底将程序视为形式主义,则一个好的程序也只有流为形式主义。相反,即使一个程序本身设置可能并不合理,只要使用者有一种正确的态度,负责任地参与其中,程序也将发挥其功效。

      从个人来看,形式主义主要是存在运用者的心里,主要取决于运用者能否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使用程序。如果一个人尽谈论程序设置形式主义而不能更多地反省自己内心的态度,我相信他只能永远陷于形式主义之中。

      这次培训从程序设计到最后执行,我觉得收益颇多。方老师的讲座澄清了自己心中许多不清楚的概念,而党务培训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更是十分必要。由于近期一直在关注新农村建设模式,因此去大唐村考察使我获得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我以正确的态度参与了这次培训,因此也从中受益颇多。

      从程序设置上如此,在机构设置上亦如此。一个党支部设立党支委,有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职务,自己的使命。如果认为党务工作都流于形式,则不可能将党务工作做好。将自己的工作视为党的形象的一部分,视之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则可以尽心尽力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诚如我在讨论会上所言,做党务工作,更多的是自己主观上的能动性,是对党的负责态度,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周边同志、同学的负责。唯有切实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感,切实以三个负责的态度去开展党务工作,才是一个负责的党务工作者,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

      有感于斯,作此文,以为自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