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2507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记我院2007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




      2007年10月29日,寒流来袭,气温骤降,院研究生部多功能厅内却是济济一堂,众心昂扬,热情高涨。由院党群处、研究生部党总支主办的2007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开班典礼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王秀治主持,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出席了开班典礼并做了动员讲话及十七大的学习辅导报告。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李莉、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章锦森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参加此次开班典礼的入党积极分子共64名,其中包括12名由院各总支及直属支部院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此外,研究生部全体学生党员也参加了此次开班典礼,一起聆听了童世骏副书记对于“十七大报告”的精辟理解。


      童世骏副书记首先引用“十七大报告”里的一句极为经典的话,指出当前我们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指导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比较前两届,“十七大报告”篇幅有所压缩,内容更为紧凑,其主要内容是提出了“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旗帜”。


      众所周知,25年前,即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那么为什么时隔25后要再次如此高调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对于此,童世骏副书记从哲学、经济学的角度,结合当今社会实际情况,给予了个人精辟的解释,指出其中有着理论依据、现实基础、政治背景三方面的原因。


      接着,童世骏副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任务做了一番分析,指出更为重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重生态文明,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个目标。同时,他还指出了本次党代会报告的突出创新之处在于民生、民主、文化、生态四个方面,并指出“十七大”将以此而常驻人心,载入史册。


      最后,童世骏副书记还结合社科院的实际,指出我们社会正迈入一个新的起点,研究生学习阶段则是一个人一生的新的起点,要尽可能把自己个人的成长和社科院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尽可能利用好的条件,克服不利条件,做到专业上成长、政治上成长、社会交往能力上成长,要在推动集体成长的同时促进自身的成长。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十七大学习辅导报告”,窥一斑可见全豹,其间折射的则是童世骏作为哲学届知名教授的真知灼见和对青年学生的无限关爱以及所抱有的殷切期望。在报告中,他提出,研究生应该有基本的政治学习能力(political  literacy),并指出,之所以详细做这样一个辅导报告,就是要青年学生们培养自己的政治学习能力,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要对社会发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努力做好社科院的合格党员、合格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人生中,当考虑个人得失时还要思考“我是谁”的问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有忧患意识。 


      他还说,很多人都不满形式主义,不满假大空,而反对形式主义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不要形式,一是自己设法在形式中增加内容。毫无疑问的是,不要形式是不行的,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所附依,而从理论学习、政治生活来说,形式也极为重要。所以,积极主动地介入恰恰可以防止形式主义,研究生更应结合专业知识、结合生活实际,来认识、诠释、运用理论,要做对社会有理解、有关怀,有责任的公民。


      如此语重心长,话语质朴却更为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最后,王秀治老师对各支部及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讨论学习,要求全体学生党员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要求各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照此次培训要求,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2006级文艺学  阮慧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