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感悟责任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3248

缅怀先烈,感悟责任
                                —— 上海社科院07级研究生党员参观龙华烈士陵园
                                                                                      07级新闻学 王佳慰

   

      为加强学生党员责任感、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上海社科院07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08年3月15日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踏进陵园,于苍翠的大道上,充满着一股肃穆之情。清幽的环境,闹中取静。    
      步入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从旧民主主义时期到新民主主义时期再到社会主义时期。吴淞口的隆隆炮火,小刀会的猎义旗以及辛亥革命的阵阵枪响汇成了上海近代史的悲壮乐章。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撒热血,才有了今天一代又一代人的幸福生活。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和平建设,龙华纪念馆记载了先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人们常说:诗是人的真情流露,是人的心声歌唱。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过程中,多次可见烈士们在生活中所作的诗篇,或是短短几行,或是洒洒万言,激昂的语气,铿锵的语调,令人振奋、动人心弦。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恽代英的“已拼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做楚囚”;周从化的“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堪称千古绝唱。先烈们的形象在这些诗中被衬托得更加鲜活、生动。在即将结束对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参观时,“7612”四个镀金数字印入眼帘,讲解员告诉我们,那是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数量。“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他们为之放弃生命?是什么信念可以让他们为之奋斗终生?”若不是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若不是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走出纪念馆,仿佛穿越了时空,目睹了曾经沧桑历史的一面。天空中的雨越下越大,前行的步伐却并没有因此而停顿。穿过了地下通道,来到了遗址区,这里就是关押我们革命先辈的地方。狭窄的过道旁有四间男牢,往里一看,只有两件东西:床和木桶。门口有一口直径不足篮球面大小的井,是供水的来源。再往里走便是女牢,连床也没有,只有铺在地上的席子。革命先辈们就是这样坚持忍受着饥寒痛苦,换来了我们今天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党员宣誓是我们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内容。党员们肃立在花岗岩的大碑前,“丹心碧血为人民”的字样夺目而深刻。随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王楠的带领下宣读了入党誓词。仪式虽简单但隆重,表达了来此每一位党员对烈士们的缅怀之情。英勇、悲壮、无私……没有一个有形的词语能完全概括烈士们无形的精神。生命是有限的,灵魂却无限,如同那一座座名为“忠魂”的石雕,回忆将永驻你我心中。
      活动结束了,踏上回程的旅途中,晚霞映红了半边天,阴霾的空气变得湿润,清新。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天收获颇多,不仅感受到了组织上的温暖,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承担的艰巨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