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4245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是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12月3日上午,关于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报告会,暨上海社科院200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在研究生部四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来自我院青少所的包蕾萍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深入灾区后的所见所感,并通过鲜活的事例向大家展现了社科工作者是如何利用所学知识,帮助灾区民众心理康复的过程。

 

      包蕾萍老师将十天的地震灾区志愿者经历,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现给在座的学员。通过一幅幅照片的回放,让大家对灾区人民的生活条件以及面临的种种困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包老师特别指出,在灾后救援的过程中,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和当地全心全意为灾民考虑的共产党员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灾区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

      接着,包蕾萍老师向大家叙述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为灾区民众尤其是灾区儿童进行心理援助的过程。其中她特别指出,不仅要在物质、精神上帮助孩子抚平伤痛,更重要的是挖掘他们自身的力量走出这段痛苦经历,并且为今后的人生树立信心。都江堰的聚源中学和新建小学都是地震中死伤惨重的学校,一些幸存的学生们对大地震的那段经历一直都有着痛苦的回忆。在对这些有着创伤记忆的小朋友进行心理干预时,包老师等心理专家们用非传统的心理疗法,主要是运用音乐、艺术、绘画等手段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同时引导这些小朋友用更积极地方法去看待困难,用更乐观的心态去迎接今后的人生之路。

      在报告会的尾声,包蕾萍老师提出了一些关于灾区重建的思考。她指出了灾区重建必须是在调查评估基础上的工作,不能只追求数量和速度。在重建的过程中应当更注重政策的人性化、细分化,要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帮助重建。同时地方政府权威的重建也至关重要,由于倒塌的房屋大部分是在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修建的,正好处于改革开放最快速的阶段。所以通过这场特大灾难,地方政府必须得认真反思基础设施的质量安全问题,更进一步说这是一个开放过程中的效益评估问题。

 

 

 

      这次的报告会给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留下了进一步思考的课题。作为社会科学的研究生,我们只有在学习先进党员的过程中不断挖掘自身的价值,提升自己理论学习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成就自身的同时,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实现自身的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