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博士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2访问量:317

92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团委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十八期博士沙龙在分部2号楼415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博士沙龙的主题是“你被社会需要吗?——我国人才结构与经济增长协调度研究”,主讲人是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专业16级博士生余海燕和应用经济所产业经济学专业17级博士生崔婷婷,主持人是19级新生张自颖。上海社会科学院19级研究生辅导员梁思思老师出席博士沙龙,来自各研究所的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余海燕(右)、崔婷婷(左)

首先,两位主讲人分享她们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及技术的进步,产业结构会发生梯次演变,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结构也会发生结构重心的转移,而人才结构的调整又会带动产业结构的变化。只有产业结构与人才结构之间形成良好的匹配性,才能促进产业结构良性发展,实现人才充分就业,使整个社会的经济平稳健康地运行。从区域层面来看,我国人才分布存在东中西

均衡的现象,而这种不均衡归根结底是政策的不均衡。人才区域调整要有政策先导,一是国家政策的倾斜,二是地方政策的人才引进。就人才政策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强于中西部地区,对人才的配套政策也更加完善。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人才的发展要领先于经济的发展才能对经济发展起到引领带动的作用。

主讲人崔婷婷在做学术报告

接着,活动进入观众提问和讨论环节。十余位同学分别就“人才结构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度与城市政策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怎样看待社会吸纳人才与人才的供给不匹配的现象?”、“有哪些促进我国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相适应的政策建议”、“同学们未来考虑去哪里就业?哪些因素影响了你的就业选择?”等问题积极提问和发言,热烈的气氛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同学们积极讨论和发言

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分享中,本次活动进入尾声。主持人邀请两位主讲人合影留念,工作人员向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的同学赠送书籍作为礼物。

颁奖合影

此次活动是博士沙龙系列活动2019年下学期的第一场,不仅丰富了大家关于人才和经济的专业知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活动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