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战“疫” | “研途有你 博出精彩”2020届毕业系列讲座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0-08-12访问量:249

 20208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团委主办的“研途有你 博出精彩”2020届毕业季系列讲座完美收官。本次讲座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展开,并得到我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719日下午,系列讲座第一场《论文、就业、考博:我还有机会吗?》成功举办,线上参与人数高达160余人。本期讲座邀请到的主讲人分别是我院2020届世界经济学博士毕业生顾雪芹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毕业生郑佳。顾雪芹学姐根据自身求学经历,从读博生活、学术论文、毕业论文和创业实习四个版块出发,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籍和学习资源。郑佳学姐则根据自己的读博经验,着重与大家分享了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时间规划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两位主讲人话题分享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踊跃提出关于求学、实习等方面的问题,两位主讲人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气氛十分活跃。

第二场讲座——《漫谈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于202081日顺利举办,参与人数逾200人。本期讲座邀请到了我院2020届产业经济学博士毕业生文春艳、政治经济学博士毕业生刘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毕业生卢汉三位主讲人。文春艳学姐从自身经验出发,向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中的计量模型使用经验。刘慧学姐将自己的读博生活形容为“苦辣酸甜”四种味道,灵活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现了博士生活。卢汉学长则根据读博期间写作论文的经历,漫谈学位论文需要注意的写作禁忌和严谨遵守的学术规范。

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三位主讲人根据同学们关注的学术论文引用规范、博士申请、读博规划、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经验解答。

至此,2020届毕业季系列讲座完美收官。两次线上讲座活动获得了院团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同学们的踊跃参与,相信五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与细致解答能够令广大学子闻有所知,知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成,成为在学术道路上驰聘的“追梦人”。



/团建工作室 池龙威

           编辑/研究生学术社团 郭正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