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讲坛54期:袁新忠律师谈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20-08-12访问量:770

         2019923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54期尚社讲坛在分部二号楼6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凌云永然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袁新忠律师,主题是“从司法案例漫谈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战略意义”。袁新忠律师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及上海财经大学,担任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上海仲裁协会理事和上海市司法局法律顾问。袁律师擅长争议解决,具有丰富的仲裁、诉讼经验,同时又形成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特长的专业特色。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主持。

袁新忠律师主要从三个部分讲述我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意义,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计划的重大作用。

袁律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知识产权。他从版权、专利、商标三个方面介绍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演进以及世界保护知识产权的体系。通过苹果与唯冠两家公司的商标之争,袁律师强调商标对品牌的巨大影响力。

随后,袁律师举出大量案例分析了当下知识产权的影响力。袁律师指出知识产权是争夺国际智力资源的一种基本武器。我国正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进发,在这个过程中保护知识产权尤其重要。他以软件领域为例,指出因为国内盗版软件的猖獗,中国企业的软件研发投入力度远不及美国同行。而且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但九成以上依赖进口。因此,要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必须发力保护知识产权。

在讲座的最后,袁律师结合具体的案例说明保护知识产权对中国的三个重要战略意义。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通过格力申请了大量专利以及格力起诉美的侵权获赔的案例,强调了企业重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二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应加大引入惩罚性赔偿的力度,只有让侵权者感觉到“疼痛”才能更有效地遏制对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三是应对外部挑战的重要举措。在中美贸易战中,美方指责中国的重要一点就是中方不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讲座结束之际,袁律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达索公司起诉知豆公司案件的新闻播报。达索公司的成功维权表明我国正在逐渐加大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未来,中国必将成为盗版的禁区。

本次讲座,袁新忠律师用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了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唤起了大家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与保护意识,激发了听众探索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热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