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战“疫”|“疫情下的心理防护” 你学会了吗?

发布时间:2020-08-12访问量:455

尚社战“疫”——“学四史 守初心”系列云讲座是在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由上社研会组织并集结优质资源,为同学们提供的系列实用讲座活动。


本期带来

学四史 守初心”系列云讲座第一场回顾

疫情下的心理防护——贺岭峰教授



2020616日下午三点,第一期尚社战“疫”系列云讲座在zoom平台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疫情下的心理防护”,主讲人为心理学博士、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教授。本次云讲座由梁思思老师主持。

在讲座的开场,梁思思老师做了简要的发言。她首先向贺岭峰教授的出席表示感谢,并且指出在疫情期间,举办心理防护的讲座是很有必要和及时的,同时也号召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不仅要好好地学习,更要好好地生活。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首先,贺岭峰教授简单地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有关知识,指出在疫情下,作为个体,同学们应该积极地调整好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提高自身的免疫系统和情绪状态。然后,贺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向大家具体介绍了疫情下的七种心理防护措施。


第一,好好休息。适足的睡眠时长为七到八小时以上,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改善心情,也可以使人清醒,保持精神。人在睡眠状态下,尤其是深睡状态下,大脑中的脑脊液会更好地清理大脑中的垃圾;人体免疫系统的恢复也有赖于良好的睡眠。不仅如此,睡眠也可以有效地补充身体的神经递质,使短时记忆更好地转化为长时记忆。因此,应该保持节律,正常作息。

 第二,好好吃饭。人体内部的肠道菌群与人体分泌的血清素是提升幸福感的关键。90%的血清素分泌自肠道系统,70%的免疫系统也存在于肠道中。因此,好好地吃饭,“喂饱”和“喂好”肠道菌群至关重要。如何好好吃饭进而“招待好”这些肠道菌群呢?贺教授建议同学们保证营养均衡来维护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第三,多晒太阳。多晒太阳可以使人睡觉踏实,可以治疗抑郁症,也可以调节人的体温。体温对一个人很重要,体温下降1%将会影响人体40%的免疫系统,因此贺教授呼吁同学们多晒太阳。

第四,多运动。运动会促进内啡肽的分泌,从而调节人类的心情。适当的运动为每日3040分钟;大于1小时为长时间运动,会伤害人体的免疫系统。贺教授鼓励同学们适当运动,但不要过分运动。

第五,好好呼吸。呼吸是由无意识控制和有意识调节组成的,是由脑干控制和大脑皮层影响相结合的。好好地呼吸可以提高大脑左额叶脑电波的兴奋水平,从而提升人们幸福、愉快的体验和受挫能力。贺教授认为,每天用1520分钟来发呆,关注呼吸,降低呼吸的速度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第六,增加人际交往。人是活在关系中的。活在幸福关系中的人,他们的生活会更幸福。贺教授认为,好的人际关系是成功的基石,也是幸福的源泉。在疫情下,同学们更应该通过可以利用的手段增加与他人的互动,让自己的人际交往更加的健康且充满活力。

第七,保持微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笑容越来越少,一个孩子一天会笑400次,而一个成年人平均一天只笑17次。笑容不仅会为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加分,而且会为他带来更多的福利,爱笑的人生活幸福感更强,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也会更高。贺教授还提出,人是因为笑了才开心的,因此他建议大家每天多笑一笑。

讲座的最后,贺教授说,这个时代是复杂的又是多变的,作为个体的人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中的自处方式应该是积极和主动的。我们应该积极地调整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好好地训练自身,更好地迎接这个世界的改变。


本次云讲座共计160余位同学参加。

贺教授生动幽默的讲授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讲座中收获了很多干货。

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尚社战“疫”系列云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