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一)| 学社会主义发展史,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05访问量:851

   103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0年“党团骨干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一场“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龙去脉”主题讲座,在分部2号楼415zoom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主讲人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轩传树研究员。他是《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的主编,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

轩传树研究员从社会主义思想史、社会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制度史和社会主义革新史四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讲座伊始,轩传树研究员指出要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了解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他详细解读了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内容,强调了它们在社会主义思想史的历史地位,提出各类社会主义虽然有所不同,但是都具有共同的价值目标,即“平等、合作、和谐、共同富裕”。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轩传树研究员对社会主义运动史做出阐释。他认为,社会主义运动以《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开端,其后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在详细介绍了各个阶段的历史特征和主要任务以后,轩研究员指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浪潮中,共产党的存在越来越具有世界性,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普遍地存在,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而在这中间,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随后,轩传树研究员聚焦于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史。他指出,在苏联模式的基础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立起来并且不断完善。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的沉淀积累之后,新时代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涵盖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三个不同层次,从基本原则到具体操作,处处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最后,谈及社会主义革新史,轩传树研究员提出,我们首先要承认社会主义有很多种,社会主义道路有很多条,但是历史进程证明,由我国率先起步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秉持“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的改革理念,我们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力量体,世界上的现实社会主义国家及其执政党也都在注重学习中国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更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