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二)| 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1-05访问量:381

20201031日下午,“党团学生骨干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二场“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在分部2号楼415zoom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的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黄伟力教授1988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师从傅季重先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伟力教授从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做出了详细的介绍。首先,黄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的缘起,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为研究的主要背景,并结合他的个人经历,探讨了对于政治建设的认识。

第二部分是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把握,黄教授指出,时下尚无有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准确定义和共识。有三个权威文件可作为讨论问题的基础: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功能性界定;二是20186月习近平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讲话,三是2020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所提供的目的性界定。黄教授还谈到,把握内涵,有助于提供从“政党”和“政治”特点入手,来明确政党政治建设的一般涵义的方法论。

讲座的第三部分,黄教授聚焦于党的政治建设何以被置于首要地位。黄教授指出,深层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中与社会(国家)的关系出现了新情况、新变化。纵观世界各国情况,如何处理执政党和社会的关系问题,有两种不同模式,西方国家的执政党不直接参与国家治理,而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同时为领导党,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主导地位。所以,黄教授认为,这一转变是对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及地位的再度确认和强化。

之后,关于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展开,黄教授认为以“两个维护”为核心要义,展开进程包括:突出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权威的特殊重要性;确保党的领导核心有效发挥领导作用;将“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传递到党的各个组织层级及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领导机构的改革中凸显“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最后是加强军队中党的建设。

最后,黄教授提出了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包括党的政治建设与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领导核心、与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等。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再次与黄教授交流探讨,期待黄教授与上社学子再相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