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三)| Power 你的 point,高大上PPT制作干货来袭

发布时间:2020-11-05访问量:437

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ppt已成为我们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那如何让我们制作的ppt既有Power又有 Point呢?1031日下午,研究生院特邀了本科毕业于同济经管学院、硕士毕业于法国马赛商学院,服务过NIKE、雅诗兰黛等国际知名集团的,来自欧唯特公司的资深客户经理张羿雯老师为党团学生骨干做了“How to Power your Point”专题讲座,讲解了如何利用ppt生动有力地传递你想表达的观点。


本场讲座围绕四部分展开:制作思维、技巧演练、演讲要点、素材分享。

一、制作思维

首先,凡事宜先预后立,在着手具体的制作前要想清楚思维框架。此时,“黄金圈法则”,即三个“W”法则就是不二法门: 第一步“why”——“为什么要做”“为谁而做?”;第二步“how”——构思框架,设计脚本,组织素材;第三步“what”——呈现观众要看的,你想表达的。在此,张老师也阐释了两种帮助理清框架的思维模式:一是从零散到集中:通过报事贴记录零散的思维点,找寻逻辑规律,归纳总结;二是由整体到部分:建立顶层的逻辑主题之后,利用思维导图,填充相关观点和内容。

二、技巧演练

接着,张老师从文字、图片/表、排版和配色四个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ppt具体的制作技巧和实操。

关于文字部分,她讲到以下几点:文字字体、字号的选择以不小于14号的微软雅黑为佳;不同字号宜间隔2号以上,体现文字的层次性;运用“1 7 7法则”提高文字表现力,即每张幻灯片只有1个中心思想,每张最多插入7行;每行最多包含7个字。三者结合,从而贯彻“以观众为本”的核心思想,让“最远的观众看清最小的字”。

关于图片和排版部分,张老师以2组案例对比作为切入点,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好的ppt,如何找到合适图片以及如何安排ppt里的各元素。她还介绍了运用SmartArt处理图片以及图表的类型选择、设计优化方法,让图片更简单但更专业;其后,她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个配色网站(Kuler.adobe.com),上传原图,即可取到你想要的颜色。

三、演讲要点及素材分享

除了这些实用的操作指南以外,张老师还围绕仪表形体、语音语调、互动交流等演讲相关方面进行介绍,帮助你更好地present你的point,真正成为能做会说的ppt达人!最后,她向大家分享了大量的优质ppt素材的网站和相关论坛,并建议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不断积累审美的灵感,提升设计水平,从而能做出更好更美观的ppt


经过张老师的系统提炼、悉心讲授之后,相信大家一定学到了很多新鲜而实用的ppt制作技巧,也相信通过今后不断应用与实践,大家的ppt展示会更加引人入胜,所表达的观点会更铿锵有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