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学研究所介绍2020

发布时间:2020-11-06访问量:7746


宗教所介绍、专业介绍

宗教所成立于1980,设有宗教学原理、当代宗教和宗教史等研究室,内部发行《当代宗教研究》杂志,拥有宗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宗教所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围绕宗教与当代社会、道德、法律、公共政策、社会和谐以及世界和平的关系等诸项问题,致力于宗教学学科建设。此外,宗教教义、神学、历史与文化等传统学科也是本所关注的重要对象。宗教所现有科研人员23人,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6人,博士19人。

宗教学主要研究特色:以现实问题为抓手,以实证研究为方法,以政策咨询为导向。一方面注重借鉴和运用各种现社会调查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作为社会组织的宗教的整体理解,另一方面则是开展相关公共政策的研究,从而使宗教团体在更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政策平台上运行,从而更好地发挥科研为现实服务的功能。在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中外宗教历史和现实等。

近年来,本学科紧紧盯住“双轮驱动、转型发展”的建设目标,将科研重点放在现当代我国宗教民族问题的研究。围绕“全球化、多元化背景下宗教渗透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等国家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五项国家青年项目,以及数十项国家和市级委办特别委托的项目,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取得了多项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奖励;获得国家领导人、省部级相关领导的肯定行批示数十项;一些科研人员担任了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学术机构的咨询专家,充分起到了建言献策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深入,宗教事业也将飞速发展,必将面临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对宗教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宗教学研究的专门人才,满足社会的需要和现实的需要,也是摆在目前学术界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宗教学专业导师介绍

  1. 晏可佳

晏可佳,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西方哲学史研究生毕业后,即入本所从事宗教研究,所涉领域包括当代宗教问题、宗教学理论、基督宗教和琐罗亚斯德教等。现为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2016-)、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2008-)、上海市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2005-)、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成员(2005-)等。在宗教研究所工作期间,曾赴美国哈佛-燕京学社(1995-1996)、印度孟买大学(2000920016,亚洲研究基金会项目)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研究。获德国DFGKAAD资助在慕尼黑大学从事学术交流、加拿大大使馆SACS项目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从事短期研究;并在泰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港澳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考察。

  1. 吴雅凌

吴雅凌,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比较文学硕博士,目前从事比较古典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思想史经典解释问题、古希腊传统与基督教问题、政治哲学的古今之争问题。著译有《神谱笺释》(2010年)、《劳作与时日笺释》(2014年)、《柏拉图对话中的神》(2012年)、《黑暗中的女人:作为古典肃剧英雄的女人类型》(2016年)等。

  1. 刘元春

刘元春,男,先后在北京中国佛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所、郑州大学现代管理学院求学、工作,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副研究员。兼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菩提道》执行主编以及多个佛教文化机构的首席顾问、总策划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是佛教、当代民族与宗教、佛教文化创意。曾为上海佛学院等多所院校开设禅宗、佛教史、经典导读等课程,现为本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佛教管理学、佛教思想史、中国佛教宗派。

  1. 张永广

张永广,男,1980年生,山东济宁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已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近代中日基督教教育比较研究》、《民国时期私立大学师范教育研究》,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要从事中国基督教史及当代宗教问题研究。

  1. 黄海波

黄海波,博士,副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市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宗教学会 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宗教社会学,近年来致力于宗教社会学理论、当代中国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研究,以及宗教公益慈善、宗教与公共性、新兴宗教等热点与重大问题的研究。

  1. 邱文平

邱文平,男,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宗教学研究室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国家民委首批“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国观智库边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统一战线建言献策特约专家;民盟上海市委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民盟上海市文化专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文化专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上海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学术方向聚焦犹太教神学及中东问题研究,智库方向长期关注中国伊斯兰教现实问题及宗教意识形态研究。专著《从众神崇拜到上帝观念的历史考察》,研究报告多次获得国家主要领导批示,获上海市第十届决策咨询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八届决策咨询奖三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二等奖;合著成果获上海市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上海社会科学院首届“张仲礼重大学术成果奖(智库类)”获得者。民盟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盟上海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殊贡献个人”。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

  1. 石丽

石丽,女,安徽合肥人,19804月出生。20127月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博士毕业。20127-20147月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47月入职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目前担任中国宗教学理事,上海反邪教协会理事。研究领域:宗教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基督教研究,民间信仰研究,新兴宗教研究。科研成果主要有:1.发表“帕森斯宗教社会学理论述评” (载于《世界宗教文化》,2011年 );“宗教社会学定量研究综述” (载于《中国信仰研究》,2011年);“宗教信仰与团体秩序建构” (载于《宗教学研究》,2012年);“宗教行动、价值与社会整合——基于宗教社会学‘田野’调查 ”(载于《江海学刊》,2014年);“社会学新制度主义视角下的宗教权威研究”(载于《宗教社会学》辑刊,2018年)。2.主持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当代民间信仰状况及其社会治理研究》。3.主持多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委托课题。

  1. 赵翠翠

赵翠翠,女,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2016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就职于本所,主要从事宗教社会学、中国民间信仰、城乡社会文化等研究。已出版专著一部《信仰类型的建构及其认同》,参编著作两部。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村建设与宗教关系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空间错位与民间信仰在城镇化过程中的变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当代农村建设与宗教关系研究”三项。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间信仰研究”和上海市政协民宗委课题“发挥宗教文化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具体从事当代中国宗教社会学理论、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中的农村建设与宗教关系、城镇化进程中的民间信仰、当代中国佛教、基督教与民间信仰交往关系、社会心态等研究。曾赴福建湄洲岛、江西余干、浙江温州、江苏苏州、河北保定、安徽小岗村、河南周口、山西运城、甘肃兰州、辽宁沈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社会科学》、《世界宗教文化》等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曾获北京大学第五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