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五)| 初冬暖阳,找寻伟人风骨——探访陈云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1-12访问量:356

     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再度迎来党团学生骨干训练营培训活动。此次训练营以专题讲座、团学教育和素质拓展的形式,由研究生院党委和团委组织并带领青年学生骨干进行“四史”教育,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培养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听过干货满满的讲座,玩过丰富多彩的素拓游戏,吃过亲手烹饪的忆苦思甜饭,接下来必定是排排队进入文化景点,体验红色文化、感受革命精神啦!这次学员们要去到的是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的陈云故里,在那又会有什么样的时代记忆呢?


    01 参观陈云纪念馆

纪念馆一共分成三个展厅,每个展厅以陈云生平业绩时间为线索,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从展厅入口转一圈来到出口,仿佛自己也见证了远去的那个时代里,先辈们如何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为党和国家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


    02 陈云故居

走出纪念馆,出现在眼前的是依水而建的石桥和凉亭,不少学员在踏上桥前驻足阅读故居简介。桥那边有棵当年陈云于杭州亲手栽种的香樟树,于2004年移植到故居旁,香樟树斜对面就是进入陈云故居的小门了。


    故居建筑总面积约为95平方米,1911年至1919年,陈云在此度过了8年的少年时期。挂起蚊帐的小床、摆放着茶杯的桌子、占据房间一角的灶头……不大的屋子里承载了一段历史,当然肯定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填满了陈云成长时光的故事。


03 学“四史” 明初心 担使命

在陈云的故乡,我们邂逅的不只是古色街道、绿植成荫,更是足以珍藏一生的文化体验,时代留给后人的东西,并不比它带走的少。短短的陈云故里游,向一群立志学好“四史”、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青年学生传达了先辈们的信念和精神,它们将推着年轻一代继续砥砺前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