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七)| 党团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18访问量:803

2020117日下午13301530,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0年“党团学生骨干营”系列活动第五场“党团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主题讲座,于分部二号楼415室如期举办。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复旦大学智库发展中心访问学者黄厚鹏老师担当本次讲座主讲人。

黄厚鹏老师从努力提高青年干部政治能力、自觉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修养、探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规律三个方面对党团青年干部如何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展开了讨论。

1. 努力提升青年干部政治能力

首先,针对努力提高青年干部政治能力,黄厚鹏老师认为青年干部要做到三个方面: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和融入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接着,他分享了政治素养的概念,并针对为何培养和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展开了讨论。最后,聚焦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存在“四个不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锤炼不足和斗争精神不足,提出提升政治素养的三个方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之风和武装思想理论。

2. 自觉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修养

首先,黄厚鹏老师介绍了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青年时期理论修养的自觉提升,并通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短论《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强调青年干部自觉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性。接着,黄老师分享了现阶段青年的群体结构、组织方式、国际视野、文化水平等方面呈现的新变化。对于当代青年人出现的“独而不孤”的新交往方式、“精力碎片化”的新工作形态、“小世界”的新生活诉求、“人设自由“、”玩物丧志“的新消费模式等,黄老师做出了精彩的分析和思考。最后,针对这些新变化,他对共青团统一思想行动、适应网络环境、变革工作方式、把握工作规律等面临的新要求展开了讨论。

3.探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规律

首先,黄厚鹏老师结合新青年.创刊词《敬告青年》、习近平同志关于“好干部“的讲话以及《传习录》中人生磨砺的记载,总结出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八个方面:学习借鉴要创新、认识事物要理性、分析问题要全局、对待工作要主动、安排落实要系统、性情修为要稳健、方法运用要民主和成长成才要共性。接着,以北京市青年干部成长轨迹为例,黄厚鹏老师介绍了年轻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最后,他以《考工记》中一把良弓的打造过程,来激励各位党团干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弊难者进。

  本场讲座以观看五四红旗团委申办视频为结尾,黄厚鹏老师表示了自己对共青团团委组织工作的高度赞扬,并且再次激励在场各位党团青年干部努力提升政治修养,高度重视基层实践锻炼。“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听完黄老师的精彩分享,相信各位党团青年干部必能学以致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