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记忆 践行‘四史’初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0年党团学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18访问量:596

为进一步提高上海社会科学院全体党团学生骨干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党团学生骨干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和团委于20201031日及1178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党团骨干训练营”系列活动,以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今年有80多名优秀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形式以专题讲座与素质拓展活动为主,内容丰富,涵盖“四史”教育、团学教育、创新创业与PowerPoint制作实务学习,以及红色景点参观、主题征文等。

1031日上午,党团学生骨干训练营开班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2号楼415正式开始。在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团委书记梁思思老师进行了开班动员。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主编轩传树研究员带来了“四史”教育的第一场讲座“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龙去脉”。轩传树研究员从社会主义思想史、社会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制度史和社会主义革新史四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之处。

31日下午继续进行“四史”教育第二场讲座“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伟力教授。黄伟力教授从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包括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党的政治建设被置于首要地位的原因以及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开展等。讲座最后,黄伟力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如党的政治建设与正确的政治方向等,这些问题引导学员们继续深入思考,深化了大家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

31日下午,上海贝塔斯曼欧唯特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张羿雯老师围绕“How to Power your Point”主题带来第三场实务培训讲座。主讲人通过展示各类非常实用的PPT制作技巧,向学员们传授了如何利用PPT生动有力地表达观点。这场讲座的内容非常具有实用性,让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受益匪浅。

117日上午,上海大学刘寅斌副教授围绕“创新创业与时代机遇”,提出“任何时候都有创业的空间,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有商机”的观点,着重强调市场、层级、创新、变化和能力这五个对于研究生们步入社会后最为关键的要素,鼓励学员们围绕这些要素不断提升自我、学习新知。

7日下午是本次训练营的最后一场讲座——“党团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团学教育。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黄厚鹏老师担当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主讲人从努力提高青年干部政治能力、自觉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修养、探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规律三个方面对党团青年干部如何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展开论述,激励在场各位党团青年骨干努力提升政治素养,高度重视基层实践经验。

118日,我院全体党团学生骨干在上海青浦梅园基地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上午在教练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分为五组,进行了“投掷手榴弹”、“挑扁担”和“南泥湾大丰收”三项“重走长征路”活动。在此过程中,每位学员都拼尽全力,奋勇向前,遇到困难也都咬牙坚持,学习革命先辈在长征路中坚韧不拔的精神,并与其他队友们缔结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中午学员们十人一组根据现有食材,埋锅造饭,合作完成了午餐。学员们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党人的辛苦与不易,与此同时,也就更能体会到当下的幸福。

午饭过后,五支队伍又进行了趣味拔河比赛,彼此斗智斗勇,即使在面对对手人数占压倒性优势的情况,学员们也绝不言弃,奋力一搏。

通过这些活动,学员们不仅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与了解,同时也提升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深刻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明白了只有尽情挥洒汗水,方能品尝奋斗的果实,不负韶华。

本次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陈云纪念馆,在这里学员们缅怀历史,充分感受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

在返程前,教练们还为生日在11月的学员们送上生日蛋糕及祝福。一天活动过后,每一位学员都带着满满的收获愉快返程。

 “重温革命记忆 践行‘四史’初心”,本次党团骨干训练营活动至此圆满落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党团骨干都能增强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秉持团结奋进的精神,积极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在新时代继承并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服务同学和开展工作。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此行并非终点,我们明年再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