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坚定入党信念——上海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6访问量:1252

1116日上午,由上海社科院党委组织部和研究生院党委共同组织举办的2020年度上海社科院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在我院分部国际社科创新基地415教室顺利开班。此次培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党章党史考试、分组讨论等。来自上海图书馆、院部机关和各研究所的入党发展对象以及我院2018级、2019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了培训。

上午9点,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平芳同志向参加培训的的44名学员作了动员讲话。他认为,当前中国的发展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的矛盾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积极入党的职工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需要对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有充分的了解,尤其要把握上海市的发展和未来。同时,本次党校培训班作为发展党员的25个步骤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不仅是一次学习党史党章的机会,也有助于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提高和升华党性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目前,我党对于发展党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各位学员在三天的学习中,提升个人修养,了解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顺利通过考试,为入党打下坚实的基础。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同志主持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袁志平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刘光华教授和上海市委党校缪国方教授为参加培训班的成员分别作了主题为“从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学习党章,实践党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入党动机、践行党员标准”的专题讲座。袁志平教授从共产党成立的背景说起,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让中华民族从苦难深渊中走出来,成功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事实,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他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艰难困苦中脱颖而出”、“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以革命性锻造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推进中国社会革命”三个角度,使用许多案例和视频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最后,袁教授从历史回到现实,展望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途,他引用了习总书记在2018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说的话:“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袁教授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嘱咐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刘光华教授以“学习党章、实践党章”为主题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刘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说起,讲述了党章的几度变化,介绍了十九大党章的框架、主要内容和重点修改部分。刘教授以党、党员和党的组织三个层面解读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并结合社会主义新时期的特征介绍了十九大党章的修改部分。之后,他围绕“党员干部如何做学习党章实践党章的模范”这一主题,提出党员干部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最后,他通过与学员互动,强调了铭记党性、党的指导思想和党建“三型”目标的重要性。

1117日上午,缪国方教授为学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种理想信念、一种追求,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永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和一种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缪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如何端正入党动机,践行党员标准。他认为,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其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他同时向大家阐述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并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入党的基本程序。

当天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坐落于上海市茂名北路1207号的甲秀里毛泽东故居。那里是毛泽东同志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居所,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探寻真理”、“初露锋芒”、“长风破浪”为主题的展厅,身临其境地感受伟人留下的印记。大家纷纷被馆藏建国后毛泽东实物展而吸引,通过那一件件展品,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怀。

1118日上午,学员们进行了党章和党史考试。下午,全体学员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中,每一位学员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全体学员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员们有的谈到了在讲座中学习到的新知识,有的谈到了参观毛泽东故居的新感悟,有的谈到了自己学习生活中的新想法。这不仅是一次分享的机会,更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

分组讨论结束后,是本次培训的结业仪式。全体学员推选出三位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向全体学院交流心得与感悟。第一组的吴蒙学员从自身的入党动机谈起,他认为,作为科研人员需要有一个吃苦耐劳的态度,也需要提高自己的先进性。同时,他还谈到身边党员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党员的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这都使他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并要在生活中时刻践行党章,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第二组的周广宇学员认为,这次的培训使他对党的认识性进一步提高。中国共产党在各种灾难面前之所以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就在于党能不停地对自我进行批判和改正,才具有了更强的执政活力;第三组的池龙威学员在发言中提到了党的十四五计划的远景目标和近代中国的血泪史。他希望学员们能在工作中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活动和学习相结合,把学生工作和思政教育相结合。他希望大家时刻记住入党动机与初心,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结业仪式的最后,上海社科院党委组织部顾慧敏老师对全体学员作了总结讲话。顾老师对大家认真参加培训、积极学习知识表示了肯定,对本次培训的圆满完成表达了认可。她督促全体学员,虽然培训班结束了,但是思想建设并没有结束,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还要继续进行思想文化的学习,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为期三天的发展对象培训圆满结束,学员们都表示,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自己对党的理解更加深刻,今后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