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生招考复试调剂相关答疑(3.19更新)

发布时间:2021-03-15访问量:63936

 

1、请问今年的复试形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我院复试形式主要采取线上(网络视频复试)为主,具体操作可参考去年,最终以今年通知为准,请考生们做好相应硬件准备,如有任何困难请及时通过邮件yzb@sass.org.cn告知研招办。


2、请问今年的复试时间?

 

我院复试时间原则上在325日至410日,具体时间请密切留意研究生院和各所官网。

  

3、专硕可以调剂至学硕吗?

 

   不可以

 

4、请问今年目前哪些专业有调剂名额?

 

专硕:

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中心(金融)

 

学硕:

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

文学研究所(文化产业、文艺学、民俗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

历史研究所所(中国史)

世界中国学研究所(世界中国学)

新闻研究所(新闻学、传播学)

信息研究所(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网络空间治理)

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世界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金融学,国际政治,西方经济学)

应用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

法学研究所(法学理论、经济法学、环境与保护法学、国际法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

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

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人口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空间经济学)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数量经济学)

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由于我院今年不开放预调剂,请各位调剂考生最终以320日左右开放的国家调剂系统公布为准。


3月16日更新


1、请问贵院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今年我院所有专业除刑法学专业外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为各学科A类考生的国家线,刑法学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32分,请上线考生先根据去年情况准备好复试相关的资格审核材料电子版。

 

2、请问贵院各专业的调剂基本条件是?

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请问复试需要提前准备哪些资格审核材料?

必备身份审核材料(原件扫描件):

(1)身份证

(2)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

(3)初试准考证

(4)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其他补充材料的原件扫描件或电子版(最终以各研究所的复试通知为准)

可以包括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摘要、科研成果、获奖证明、专家推荐信,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等的材料。

 

请考生依据个人实际情况或按照研究所复试要求提交,考虑后期材料打印清晰问题,请考生们的扫描件尽量使用pdf格式。



3月18日更新


请问网络远程复试前有哪些硬件需要准备?

1. 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若使用笔记本电脑,请确保笔记本电脑电量充足。

2.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若使用手机,请提前与通讯公司确认流量,手机端同时开启wifi和手机流量。

3.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4. 远程复试平台为中目(下载网址https://www.zomo.com.cn/download/),应急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请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5. 网络要求:访问互联网的上下行带宽应在4Mbps以上,推荐有线网络,可通过https://www.speedtest.cn/测试网络速度。

为保证复试顺利,复试前将为每位考生进行系统硬件测试,请各位考生听从研究所(中心)的安排,提前准备,按时参加。


3月19日更新


请问贵院的调剂系统何时开放?

 各位调剂考生请注意,我院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国家预调剂系统)于3200点开通,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提前在此查询我院各专业调剂意向,做好调剂准备。我院各专业的全国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不早于324日,请调剂考生持续关注网页更新,欢迎优秀考生积极填报。




 

 

各类调剂复试答疑持续更新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