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伟人行迹 重温入党誓词 ——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访问量:301

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党员对党史的认知,深刻缅怀先烈们为开创中华民族新纪元所做的奉献和牺牲,413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组织下属教工党支部和2019级、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一行20余人前往静安区甲秀里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毛泽东旧居位于茂名北路1207号,是一幢石库门房子,有天井、客堂、前楼和厢房等。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背景下,1924年毛泽东来沪,除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协助陈独秀处理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外,还参与领导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为维护国共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的6月至12月,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两个儿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一家五口在此居住。甲秀里也是毛泽东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

在旧居门前的毛泽东全家铜像前,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妻子杨开慧写给他的家信:“我有一封信给一弟,有这么一句话:‘谁把我的信带给他,把他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这封信是杨开慧牺牲前10个月写给毛泽东的,但在杨开慧故居发现时,毛泽东已离世,未能收到爱妻深深的思念。

在旧居陈列室,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同志三次在上海为赴法青年送行,本人却留在国内的这段历史及其原因。在毛泽东于19203月写给友人周世钊的信件,谈到他暂不出国的原因:“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1920年,毛泽东与陈独秀多次讨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最终坚定了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展示柜内的一套1938年版红色《西行漫记》,这本书的第183页清晰地写道:“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在毛泽东起居室内,讲解员为党员们讲解了一张特别的“全家福”,这既是一张“不完美”的全家福,也是一张“最完美”的全家福。这张在上海拍摄的全家福里,只有杨开慧和两个孩子,并没有毛泽东的身影。这是由于根据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规定,重要领导人不被允许拍照,毛泽东恪守组织纪律,忍痛割爱。193011月,杨开慧在长沙牺牲,年仅29岁,这是她与孩子们唯一的合影,也成为保留下来仅有的一张“全家福”。党员们在聆听了党史讲解后,深受触动。


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在党旗和毛泽东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信念,展现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