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做一个有情怀的社科人 ——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8访问量:561

2021428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与研究生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社科新征程”——上海社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在我院社科国际创新基地415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中马所副所长、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轩传树研究员作为主讲人,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中马所副研究员来庆立、中马所助理研究员马丽雅、院智库建设处刘树凤、世界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孙美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研究生陈乙曦参与会谈。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浩东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首先致辞,他认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从中央到地方开展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回顾我党百年征程,有高潮,有低谷,也有曲折,但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原因就在于她扎根于人民的土壤,靠着我们九千多万党员以一种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和理想信念,勤勤恳恳的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接着,轩传树老师带来了“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做一个有情怀的社科人”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明理,就是要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要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他结合自己从教书育人到下海经商,最后保持初心、追求真理到上海社科院求学深造做研究的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守住初心的重要性。轩老师通过自己对于学术研究的态度、全球左翼论坛茶歇期间对美国学者挑衅的回答和去浦东机场接美国学者时的交流等例子,强调了做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

轩老师指出,新时代是一个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是一个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的时代,是一个不再瞧不起人文社会科学尤其不再是瞧不起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学科的时代。这个时代为青年社科人提供了无限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他认为,新时代青年社科人应该具备以下品质:要敢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要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要有蓬勃之朝气,敢做敢干之锐气;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定力,不能浮躁;要有风骨,要能够积浊扬清。

在与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交流环节,中马所来庆立副研究员鼓励青年学子向社会要选题,注重知识分子跟普通群众相结合,他认为学习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是非常有意义的;中马所助理研究员马丽雅建议珍惜学习党史上党课的机会,珍惜跟身边优秀的党员学习的机会,希望青年学子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院智库建设处刘树凤指出初心、理想、信仰是人生中的定海神针,有初心人生就有方向,有信仰人生就有价值。

博士研究生陈乙曦认为应该将个人追求和学术理想与社会的目标相统一,将自己个人命运、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她向轩老师提出关于中国的农村城镇化成功与否的问题,轩老师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还在过程中,评价它需要看两方面,一是被城镇化的人口的生活水平、幸福感,二是是否存在农村土地荒废而粮食大量依靠进口的情况,否则这种城镇化是不被认同的。

博士研究生孙美露提出疑问,全面脱贫攻坚虽已实现,但从2016年开始代表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基尼系数并没有太大变化,轩老师指出,经济学上有库茨涅茨曲线,中国在人均GDP不到1万元时就出现拐点,早于一般情况,这说明政府发挥了作用。基尼系数没有变化是否是数据统计错误,如果不是需要回头看看,需要脚踏实地地研究分析其中的原因。

活动最后,轩传树老师和侯伟东老师向在座的研究生颁发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证书及尚社博讲团主讲人聘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有递交入党申请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