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一) | 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0访问量:366

1016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1年“党团学生骨干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一场“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讲座,在分部2号楼415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主讲人是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嵘均教授。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杨嵘均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期作为学生干部的经历,指出成为优秀学生干部的三个要点。第一,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成为榜样,为同学们作表率。第二,作为学生干部,遵纪守法非常重要,要做好道德建设,不触犯底线。第三,在处理同学基本矛盾时,要做到“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用真心和善良对待每个同学。

讲座第一部分,杨嵘均教授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教授指出,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这一次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

讲座的第二部分,杨嵘均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深入领会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论断、新概括,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史,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杨嵘均教授指出,本次讲话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并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实现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首次提出并阐释了“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就网络意识形态治理问题和杨嵘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杨嵘均教授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围绕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讲解。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在场的青年党团骨干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党团工作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