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社训练营(四)| 实务技能Part 2——会务活动组织及财务管理专题

发布时间:2021-10-22访问量:182

1017日下午,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徐英健、研究生会秘书处孔语佳以及研究生院团委组织部康子豪三位同学为党团学生骨干进行了实务技能培训。这次培训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徐英健带来的“实务培训之会务活动组织”专题培训,主要分享了一场会议活动的完整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第二部分是由孔语佳和康子豪共同带来的“实务培训之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主要分享了我院在财务报销方面的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

第一部分是由学术部徐英健同学带来的“实务培训之会务活动组织”。他认为一场完整的会务活动包括四个部分:确定活动规模活动场地活动流程以及活动总结。首先是确定活动规模,主要从会议规格(校内、校际)和参与人员(级别、人数)来确定。第二是活动场地的选择,主要包括线上、线下平台的选择以及会议秩序的维持。第三是活动流程,一般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角度分析。会前的工作包括前期宣传、议程规划;会中包括进度的把控、充足的预案;会后包括后续的宣传、讨论归总。最后为活动总结,他强调会后总结不是流水账,而是对自身工作内容的反思和升华。在讲解过程中,徐英健同学列举了很多他在参与学术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培训更加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第二部分是由孔语佳和康子豪同学共同带来的“实务培训之财务管理”专题讲座。孔语佳同学详细介绍了学生活动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报销工作的流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以学生活动中最常遇到的物资报销为重点,列出材料清单及流程图,展示物资报销的整个过程。此外,在报销过程中还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需要开出正规的明细发票、发票顺序须与报销清单顺序一致等等。

康子豪同学首先对孔语佳同学的讲解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在其基础上补充了几点注意事项,包括劳务报销应该按月或按活动频次进行汇总处理,不宜超过一学期,以及物资报销一次不超过5000元等事项;同时带领大家对比了研会和团委报销表格的具体不同。最后还给大家讲解了在校期间退税的具体流程。

通过这次培训,相信党团骨干对学生工作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效率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大大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