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博士生沙龙:帮你狠狠解决选题焦虑

发布时间:2021-10-31访问量:647

20211022日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研究生院团委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博士生沙龙“帮你狠狠解决选题焦虑”——论文选题经验交流分享,在我院分部2号楼415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期沙龙特别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金融发展》编辑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马鹏晴老师,以及2020级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龙腾、2020级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张璞玉两位博士生。主持人由2021级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生韩雨飞担任。马鹏晴老师就论文“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提出建议,两位博士生从自身研究方向、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论文选题方面的经验。

 马鹏晴老师以期刊编辑的角度,重点阐述了论文选题的意义及题目设计的六个技巧。论文选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其中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而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论文写作方面,马鹏晴老师也谈到了论文每部分的写作要求,以及针对不同类型的论文,如何形成不同的写作思路与逻辑。马老师还配以实例——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展示当下选题方向,给予我们学科前沿的参考。

 她指出,选题的意义是要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服务于国家、社会和学术界。不要用众所不知的语言论证一个众所周知的结论。


龙腾博士根据自己在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政策研究室的经历,谈起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及其中的选题启示。规划、设计、法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领域的同学均可以从社会问题入手,深入思考并挖掘研究方向。

 张璞玉博士则基于学术视角和决策咨询视角进行区域经济研究选题比较,根据自身研究经历,分别列举了不同视角下的研究思路、方法与研究结果,使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了两个视角下研究重点的差异,即学术研究重点是现象、特征、机理;而决策咨询研究重点是现状、问题、思路、对策。

 在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不同学科学术论文的题目设计、期刊审稿周期等方面问题,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现场观众和主讲人的热烈交流中,第二十三期博士生沙龙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