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测试】关于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攻读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者进行学科综合、英语水平测试的具体安排

发布时间:2021-12-07访问量:2328

关于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攻读2022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者进行学科综合、英语水平测试的具体安排


各位申请人:

  为认真做好申请工作,科学有效选拔人才,同时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公平稳定。我院将严格按照《上海社会科学院关于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考核攻读我院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和培养的若干规定》,结合我院“新冠防疫”指导意见开展工作。

  经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决定对该测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模式

线上闭卷笔试:采用“易考通”网络远程考试专用软件。

易考通”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otsclient.chinaedu.net/OTSClient/download.html?tenant=shsky

用户名为考生报名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的后六位。

该网络远程软件要求电脑设备需配备30万像素以上的摄像头,用于人脸识别。否则将无法进入考试界面。

易考通软件客户端操作及常见问题(附件一);技术求助电话:15326154565


监考:

1.线下监考:第一考场申请人。

即自考前十四日起个人行程码显示“上海市”的所有申请人。(请注意:若之前在沪,考前观测十四天内未经报告又离沪,无论在考前是否返沪均视为主动放弃本次测试。相关责任由申请人自负。)

测试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柳州路9912号楼615

2.线上监考:第二考场申请人。

即自考前十四日起个人行程码显示非“上海市”的所有申请人。采用“易考通”网络远程考试专用软件自带的“鹰眼”监考系统,请提前微信扫码关注该公众号。

测试地点:在各自所在城市的符合要求的测试场所单独进行。


二、测试时间和范围

20211217日 周

1000——1130    外语:英语

1300——1500     申请经济类专业:科目1经济学基础

测试范围: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含高等数学)

                  申请马中专业:科目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测试范围: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历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为帮助考试熟悉线上考试环境,我们将安排“易考通”软件线上模拟测试时间:1215日周三,考试内容为往年测试真题,开考时间、时长与正式测试均一致。


三、第一考场申请人注意事项:

1、测试为线上闭卷笔试,请自备笔记本电脑参加本次测试。设备需提前安装好考试软件客户端并熟练操作。安装好后无须注册。

2、申请须在17日早上9:00,先到2号楼604室办理验证(身份证、学生证),将纸质申请考核登记表、报考登记表(博士报名系统平台中下载打印一份三张的表)以及二份专家推荐书(纸质原件)交给我们,以便获取相应的测试通知书。

3申请人测试通知书和身份证前往考场参加测试。

4考场开放时间为上午9:20,为确保线上测试不受考场网络、设备等因素的影响,请申请人提前在考场指定座位调试个人的电脑设备。

5、测试当日提供午餐。

6、考生休息室地点:2号楼601,开放时间8:30——13:00

7关于现场防疫工作:进入院区请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落实防疫要求。如有发生任何不利于参加集中测试的健康异常情况及时停止前往考场,并与我们取得联系。入院时,工作人员将检查个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注意:黄码、或绿码有非沪段行程)您将无法顺利入院参加测试,请知悉!


四、第二考场申请人注意事项:

1.测试场所:

安静、独立、明暗可调、只有一个出入口且可以与外部隔离的场所。以10平方米以下的教室或房间为宜,摆放电脑的操作台及周遭需清理干净,不可摆放、悬挂或张贴任何非测试要求的物品。

该场所需在模拟测试前与研招办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提前确认。一经确认不可更换。我办将保留确认场所的录屏资料。

2.考试软件、设备和网络环境等要求:

采用“易考通”网络远程考试软件作为主机位客户端进行考试。

采用“弘成鹰眼”微信公众号携带的学生端小程序,作为考生近景环境同步摄像进行监考。

按要求准备好网络远程考试所需的设备稳定的网络环境,并安装好软件客户端,熟练操作。平台安装好后无须注册。

1)“双机位”及设备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持“双机位”运行的设备,包括一台电脑、两部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

主机位为笔试机位,需要具备30万像素以上摄像头的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保障视频的传输,保证有可切换的中英文输入法。辅机位为监控机位,需要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保障视频和音频的传输,进入会议室时需加入视频、音频,并保持画面的持续平稳。

如电脑、手机本身配置的摄像头、麦克风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效果不佳,应提前配好符合要求的摄像头、麦克风。考试全程不允许佩戴耳机、耳饰。考试全程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用于“鹰眼”监考程序的智能手机须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用于应急联系、拍照上传考题的智能手机,可以开启通话,以会议模式为宜,正面放在“鹰眼”系统可以观察到的位置上。使用前,需征求监考老师意见后方可移动和使用。

请在考试前按要求调试好设备,将监考系统全屏显示并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笔试、面试机位)从正面拍摄,对准考生本人,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确保考生双手和头部呈现在拍摄画面中。

辅机位(监控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距离1-2米,确保辅机位能从侧后方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考试周边环境。调整光线,保证学院能够从辅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屏幕显示效果图如下:


2)网络远程考试网络要求:网络良好,能满足测试要求。应具有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主机位应保证网速不低于20M

声明:招生考试不设补考,因自身网络环境导致的缺考或考试中断,将无法启动考试紧急预案,后果只能由考生本人承担。

3)网络远程考试空间要求:考生应独自在安静、明亮的环境独立完成考试,场所内不得有其他人员。

3.过程要求:

1)在1210日之前将纸质申请考核登记表、报考登记表(博士报名系统平台中下载打印一份三张的表)以及二份专家推荐书(纸质原件)快递到研招办,快递信息:上海社会科学院研招办021-64871225上海市徐汇区柳州路9911-411,以便获取相应的测试通知书,通知书我们将在考试处所环境确认之后,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给您,请在考前打印成纸质版本带进考场

软硬件准备:考生应提前至少40分钟进入“鹰眼”监考模式,按前述要求调整网络、环境、设备和机位。

2)考生身份查验:监考老师在考前对考生身份和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测试通知书),通过主机位进行现场审查核验。主要内容包括,对考生前期提供的证明材料的原件、实物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考生可清理干净桌面,只留经监考老师查验过的考试用品,在主机位前坐好准备进入机考程序。

3)主机位在身份查验通过后,可直接打开易考通客户端,进入易考通身份验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加强考生身份核验,严防考试“替考”。身份验证通过后,方可正式进入考试。

4)开考后,主机位通过“易考通”的不定时抓拍技术对考生实行监考。辅机位通过麦克风收音和环境拍摄对考生所在的考场环境进行监考,监控画面全程录屏收音。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应端坐主机位前,保持静默、不东张西望,考试过程中无监考老师指令不可擅自离开座位、不可使用应急手机设备。

5如遇问题或其他状况,可举手示意监考老师,待监考老师允许后,方可发声,提出问题。考生可通过声音和动作与监考老师沟通,监考老师指令通过易考通软件环境内,短消息弹出的方式告知考生。

声明:监考老师不回答关于试题内容的任何问题。

4.紧急预案机制:

1)启动条件:该应急预案唯有在考生的辅机位(即监控机位)全程持续平稳从未中断的情况下,方可启动。具体方案由监考人员掌握,考生可根据监考人员的提示进行操作。

2)因网络远程考试的特殊性,考生需准备一台带拍照功能的手机,作为紧急联系备用手机,全程保持静音且屏幕朝上,保证可以在监控机位的监视下使用。

声明:在未得到监考人员指令前,在网络考场环境内考生主动拿起、打开手机;任何手机震动、响铃均以作弊论处。


特此通知。

附件一:易考通客户端操作及常见问题.docx

附件二:博士研究生入学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三:鹰眼系统学生端使用说明.docx

附件四: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生考试防疫提示和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docx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办

                                            20211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