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博士生沙龙:《学术月刊》主编带来论文小白自救指南

发布时间:2021-12-15访问量:1142

1210日晚,以“《学术月刊》主编带来论文小白自救指南”为主题的第24博士生沙龙成功举办。本次博士生沙龙邀请了《学术月刊》法政栏目负责人、新媒体负责人王鑫编辑,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近代史专业博士生苏晓涵与上海社科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范兴旺担任主讲人,本次活动由2021新闻学硕士研究生葛孝主持。



本次博士生沙龙中,三位主讲人分别从期刊审稿、馆藏档案与论文写作和论文写作前的灵魂三问出发介绍了自身对论文选题及写作的看法


王鑫老编辑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及期刊审稿标准,指出学术刊物也逐渐和国际接轨,讨论的问题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细化,对广大学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通过实例分析介绍了论文选题、摘要及布局的重要性。苏晓涵分享了“馆藏档案史料与史学史论文写作”,强调通过馆藏档案,可以让我们深入理解学术知识生产与社会变革之间的双向互动,从而立体地、动态地揭示现代社会条件下人文知识生产与社会实践之间的相互塑造和彼此缠结。范兴旺则提出在论文写作前要对自己进行灵魂三问:即自己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前人的文献研究到了哪个程度?自己文章有哪些创新?对马克思主义专业的论文写作,范兴旺提出了九点注意事项和“五度”,即政治的高度、哲学的深度、历史的厚度、经济学的精准度以及文学的温度。

在之后的对谈环节,苏晓涵就“如何把自己研究的领域和现代社会的前沿结合起来?”、范兴旺就“被退稿的文章还有哪些通病需要大家注意?”两个问题与王鑫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鑫编辑根据自身审稿经验指出:第一,作为学生,在校园学习要先学会写文章的方法,然后慢慢和社会热点结合,用自己的研究特长去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了解热点要走出校园参加学术活动和社会调研,最后才能写出一篇好的文章。第二,现在论文通病就是问题意识不够,问题导向型的文章会更加更受欢迎,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要关注问题,然后和理论结合,运用所学去解决问题。一般来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投稿要选择合适的刊物发表,根据刊物的特点、风格有效投稿。同学们也在博士生学长们与期刊编辑的讨论与交流中加深了对论文写作、期刊投稿的理解。

在各位主讲人的互相致辞以及线上同学们的感谢中,本期博士生沙龙落下了帷幕。通过主讲人们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一篇学术论文从选题、写作到投刊、发表的各个环节中的注意事项有了深入的了解。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期博士生沙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