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2023)

发布时间:2022-10-10访问量:446

所介绍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简称“上海社科院政治所”)成立于2012年,它的前身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是专业开展政治学理论研究的科研机构,主要从事政治学、中国政治、公共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以战略性、前瞻性、独创性为特色,注重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的紧密结合,尤其注重为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现设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公共管理3个研究室;下设人权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中心2个研究中心;拥有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现任所长为刘杰研究员。本所每年编写的年度报告《中国政治发展进程》从2003年出版至今,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


专业介绍


政治学理论专业: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和西方政治学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理论构建作出贡献。本方向的特色在于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尤其致力于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在与西方式民主理论的比较分析中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规律。意义在于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进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转型时期的中国政治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本方向的特色在于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发展实践的紧密结合,从政治发展中检验和修正传统发展政治学的观点和方法。这对于中国的政治发展模式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的认识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硕士生导师介绍


政治学理论


张树平,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理论、古典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当前学术兴趣主要集中于历史政治学研究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并主持子课题一项,主持上海哲社项目两项,其他课题若干),撰有《中国传统政治知识形态生成研究》等学术著作,长期参与《中国政治发展进程》年度报告的编撰工作,另在《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天津社会科学》、《人文杂志》、《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学术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文章多篇。


李锦峰,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政治学理论研究室主任。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城市发展、劳工问题与劳工政治、马克思主义研究,近年来尤其关注城市物权变革引发的社会生活问题和基层治理问题。曾出版专著《经济权力的均衡与规范——中国式经济民主的理论、道路与现实》、《物权治理与物业管理指导手册》;参与编写中国人民大学教材《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在《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社会》、《二十一世纪》(香港)、《解放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课题两项,分别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企改制以来的权力结构调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作为幻术的权力——1949年前国民党治下的国家与工人阶级》。承担上海市部门课题数项、区部门课题数十项。基于研究需要经常性深入企业、工厂,城乡社区进行调研,与城市治理人员、社区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职工等有深入接触。


郭中军,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粹主义理论、台湾民粹主义、民主化与民粹主义、网络民粹主义等。出版《台湾地区民主转型中的民粹主义:1987~2008》、《中国的选举民主》学术专著2部,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探索与争鸣》、《社会科学》、《中国评论》(香港)、《学习与探索》、《台湾研究》、《当代青年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2项。


中外政治制度


汪怿,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研究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人才学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河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执笔《上海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重要报刊发表100余篇,10余篇专报获国家和省市领导人批示。主持中央人才办及国家部委、上海市及有关部门课题20项。参与上海“人才20条”“人才30条”等有关专题研究,先后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二等奖、三等奖,中国人才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等。研究领域:人才发展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与实践。


薛泽林,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共管理博士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兼任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副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党的组织建设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精细化治理、公共政策分析。已出版专著2本,在《中国行政管理》《城市问题》《上海行政学院学报》《江苏行政学院学报》《解放日报(理论版)》《文汇报(理论版)》等核心期刊和媒体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上海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课题;承接多项上海市级、区级委办局委托课题。曾获全国组织系统优秀信息二等奖(2020),上海市组织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019),上海市党建研究会调研成果二等奖(2018),上海市第十二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2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