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2023)

发布时间:2022-10-12访问量:400

所介绍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125日。19854月曾更名为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张开敏任所长。198712月恢复原名,历任所长丁水木、卢汉龙、周建明、杨雄,现任所长李骏。

围绕上海社会科学院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双轮互动的发展战略,社会学研究所以应用社会学为主,重点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重大社会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并提供相应的决策咨询服务。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社会学理论、历史与方法研究;(2)社会结构与分层、社会转型与发展研究;(3)社会保障、福利与政策研究;(4)生活质量、社会指标与社会心态研究;(5)婚姻、家庭与性别研究;(6)青少年研究;(7)社会组织与慈善公益研究;(8)卫生健康研究;(9)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研究。

本所主办学术刊物《当代青年研究》(双月刊,公开发行)、《社会学》(季刊,内部交流)。与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合作每年出版《上海社会发展蓝皮书》。

本所社会学硕士点建于1990年,是社会学恢复重建后设立最早的社会学硕士点。2012年,本学位点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下设社会学、人口学与民俗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

本所是中国社会学会团体会员、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全所现有在职研究人员36人,其中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12人,博士34人。


专业介绍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始建于1990年,是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设立最早的社会学硕士点之一。二十年来,该硕士点在坚持应用社会学研究特色和方向的同时,不断开拓形成新的研究领域。2012年,本学位点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社会学、人口学与民俗学等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挂靠本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

本学位点致力于应用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重点研究当前中国,尤其是上海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是转型期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我们强调在开展科学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的探讨,引领学生学习、探索和发展中国的社会学学科理论;强调对社会问题的现状、发生原因与机理的探讨,致力于从理论研究层面探索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并为其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服务。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二级学科的社会学学位点在社会结构与分层研究,社会转型与发展研究,社会治理与政策研究,婚姻、家庭与性别研究,青少年研究等方面做了较多工作,在学界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地位。

本专业学位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生师比远低于国内大部分高校社会学硕士点的同比。目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正高职称的8人。过去五年来,本学位点开展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本学位点依托的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香港等地知名学术机构保持稳定双向联系与合作沟通,与中央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提供大量的科研实践和锻炼机会。


硕士生导师介绍


社会学


李骏,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专业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等。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社会学评论》(英文)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中国社会学会和上海市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度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2014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计划”、“社科新人”以及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为上海市徐汇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上海社会学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


程福财,社会学所研究员。毕业于香港大学,主要从事儿童福利、社会政策与社会组织研究。先后主持“流浪儿童的社会融合问题研究”(2008年)和“困境儿童国家保护制度研究”(2015年)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并完成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多项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论文二十余篇。先后获得澳大利亚长江进毅奖、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张仲礼学术奖、上海市曙光计划等奖励和荣誉。目前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上海市社会学学会理事、上海市人口决策咨询专家、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

研究领域:儿童福利、社会政策与社会组织研究


陶希东,社会学所研究员。理学博士。近年来在《社会科学》、《城市规划》、《上海经济研究》、《解放日报》、《文汇报》、《学习时报》等核心刊物或重要报纸发表30余篇论文或文章,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年来主持或参与课题总共20余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参与省部级重大课题2项,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课题多项。独立或合作完成著作十余部,代表性专著或合著有:《浦东之路社会建设经验与展望》、《中国跨界区域管理:理论与实践探索》、《转型期中国跨省市都市圈区域治理——以行政区经济为视角》。5篇专报获中央和上海市委领导批示。合作论文《我国特大城市社会稳定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思路》获上海市第七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合著《科学发展观:中国区域经济统筹发展》获上海市第七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为上海社会学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城市区域发展、社会建设与管理、区域跨界治理、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青少年发展教育


雷开春,社会学所研究员。社会学专业博士。在《社会学研究》、《社会》、《青年研究》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20余篇论文,3篇被人大复印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篇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1篇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篇获“上海市第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博士学位论文《城市新移民的社会认同研究》评为2010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出版专著《城市新移民的社会认同:感性依恋与理性策略》,并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出版资助。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青年参与网络集体行动的社会心理机制研究”。

研究领域:社会网络、社会分层和社会心理学


刘汶蓉,社会学所研究员。社会学专业博士。中国社会学学会、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社会转型和发展脉络下的家庭凝聚力和代际团结问题,探讨家族主义文化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现代呈现,以及中国家庭制度与社会发展、国家公共政策之间的关系。曾为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儿童、青年和家庭系访问学者(20142-7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出版专著《反馈模式的延续与变迁:一项关于当代家庭代际支持失衡的再研究》等,在《社会学研究》、《青年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研究领域:家庭社会学,代际关系,文化价值观变迁,老年社会服务与政策


臧得顺,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社会学专业博士。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都市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研究:基于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视角”,任子课题“新生代农民共就业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负责人。专著《“谋地形乡村精英”的生成:巨变中的农地产权制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获得2012年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以及2014年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为上海市社会学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经济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劳动关系研究


华桦,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在《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科学》、《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教育公平新解——社会转型时期的教育公平理论和实践探究》、《教育公平论》,译著《童年的未来》、《为了孩子的缘故》。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上海市“晨光计划”及各委办局课题多项。曾获法国外交部和人文之家基金会提供Hermes博士后项目资助,参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会资助课题“法国华人宗教”,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宗教、社会和政教关系研究所保持长期合作交流。获 201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研究领域:教育政策与教育公平、高考改革、青年宗教信仰


何芳,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承担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法律孤儿’的社会救助问题研究”、2011年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美国流浪儿童救助的经验与启示”。近年来撰写专著《“流浪儿”在美国:社会救助的制度、实践与启示》;出版译著《童年论》。发表论文《美国的无家可归儿童:近十年来相关研究综述》、《独二代:成长状况、社会风险及应对策略》、《欧美青少年文化发展历程》等。2011年赴美国莱斯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西方青少年理论、教育与社会政策


魏莉莉,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90后人才培养与我国未来国家竞争潜力研究》和《中国梦背景下“90后”人生追求的现状、成因及培养策略研究”》。出版专著:《“90后”与未来国家竞争力》,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8月。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提升国家竞争潜力亟需变革家庭教养方式——基于上海市90后青少年成就动机的实证研究》、《高中生创造力危机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儿童政策发展趋势研究》等近20篇。

研究领域:教育社会学、青年价值观、家庭教育


张虎祥,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社会学专业博士。近年来出版著作《街居制的制度演化及其实践逻辑》(第一作者)、《从弥散到秩序:制度与生活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变迁》(第三作者)、《上海社会结构变迁十五年》(副主编)、《改革开放30年:社会生活的变迁》(参编)、《社会的生产:1978年以来的中国社会变迁》(参编)等著作十余部;发表《社会治理辨析:一个多元的概念》(第一作者)、《社区治理与权力秩序的重构:以上海市康健社区为例》、《市场的社会建构与行动者的逻辑:对上海电视剧市场的研究》(第三作者)等十数篇论文。研究成果曾获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4年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第八届、第九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三等奖,上海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党建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目前社会兼职为上海法治研究会会员、上海社区发展研究会会员,上海社会学会会员。

研究领域:基层社区治理,中国社会治理分析,市场与产业研究,组织社会学,经济社会学


刘程,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社会学博士。出版合作专著1本(第二作者),在《社会》、《青年研究》、《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中国青年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本建构、资本转换与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合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与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招标课题等科研项目,并获得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项目资助。作为核心成员曾参与多项国家和市重要决策咨询项目。

研究领域:移民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