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多领域·多方法,品读《中国式现代》——第23期逸思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访问量:10

2023年4月21日晚,第23期逸思读书会“多角度·多领域·多方法,品读《中国式现代化》”在尚社苑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20级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何顺泓、2020级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赵莉生、2022级经济研究所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慧。2022级历史研究所中国史专业的迟静文担任本次读书会的主持人。

本期逸思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中国式现代化》,三位主讲人围绕本书的部分章节,分别以《中国与西方诸国国家现代化路径的比较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与现代国家》《从数据本质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展开了精彩论述,同时也展现出自身的思考与学术修养。

首先,何顺泓围绕“什么是国家现代化”“西方诸国的国家现代化路径”“中国的国家现代化路径”“中西国家现代化的差异性与相似性比较分析”等问题,在与西方国家现代化路径的对比研究之下勾勒出中国国家现代化的基本脉络,总结认为尽管西方诸国与中国在国家现代化中存在着时空差别、传统国家形态差别、自主性差别、国家现代化顺序差别与国家现代化结果差别,却都有着对现代性的共同追求。

其次,赵莉生引入孔飞力《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一书,通过介绍其翻译背景、问题意识,进一步导出近代中国的“根本性问题”及文人的应对、政治控制和国家-社会关系等话题,指出在国家现代性构建的问题上,“根本性议程”的产生和展开取决于国内文化,且具有长期影响力和历史性特征,是历史演变在机制上的深层结构的展现。

最后,张慧结合学科知识,从数据本质的视角为在场同学带来中国式现代化的解读。她从现代化的概念解析、制约现代化发展的因素、中国式现代化“串联式与并联式”的基本特征、中国开展现代化的思路等方面展开讨论,借助数据分析导出中国式现代化要重视本国国情、不必依附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路径与标准的基本结论。

在各位与会者热情的讨论中,第二十三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