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举办2023年研究生国情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13访问量:205

    11月7日,2023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国情调研成果交流会在中山西路院区2号楼5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李伟、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邸俊鹏,以及特邀专家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域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辉文教授出席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研究生院院长李伟主持,百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

    研究生院院长李伟在开场介绍中表示,本次国情调研的目的是使同学们能够将理论前沿和现实前沿相结合,用前沿理论分析现实问题。这种学以致用、经世致用的原则既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特色与比较优势,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学术传承。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致辞。他首先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调研是落实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实际行动,是探索教学育人新平台、新载体、新形式的主动尝试,是真正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宗旨的实践。他指出,我们处在大变革的时代,也是社会科学大繁荣的时代,我们要做真学问、好学问、大学问。

    研究生院副院长邸俊鹏介绍了本次国情调研的开展情况。她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作为全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历来非常重视对学生决策咨询能力的培养。本次国情调研共回收35份研究报告,经过专家评审后,共产生23份优秀研究报告,12份一般成果研究报告。

    研究生院党委侯伟东副书记宣读获奖名单,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获奖同学上台领奖

    六位优秀成果代表依次上台做报告。20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孙小宁经研究发现,部分西部地区成为流动人口迁移的新选择,人际关系网络的扩展是影响流动人口融入迁入地社会的主要因素。2022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刘倩桦探究了粤桂扶贫协作政策、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扩张与贫困地区城乡贫富差距的影响关系,并得出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扩张能放大资金效应和政策引导效应的重要结论。2022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马迪阐述了全球和中国的老龄化现状,介绍了中国老龄人群消费市场的概况、老龄群体消费的特点、老龄群体消费变化的趋势,最后针对中国如何进一步规范、促进老年消费市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胡沅铮通过分析上海市初高中部分学生核心价值观的问卷数据,总结出了青少年对核心价值观认知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强化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应从片面性、知识性、学习性向系统性、信念性、实践性的转变。2022级人口学专业硕士生李冰及其所在的调研小组以上海第八中学的高中学生和教师为研究对象,以“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学矛盾为问题导向提出需破解选拔机制困境,拓宽职业教育渠道推动共同富裕、解决教育资源对阶层流动的可能路径。2022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生闫金以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指数为原始数据进行数据分析,通过走访调查长三角城市群创新企业的情况,对长三角区域的重点城市创新优势加以定位,并给出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相关建议。

    点评环节,王治东教授高度评价了研究生国情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效,并对几个发言项目在问题聚焦性、概念明晰度、视野广阔度、问题覆盖面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李辉文教授强调要重视因果识别方法,理论结合实际把研究做深做透,并分享了自己在做学术研究过程中的感悟。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李伟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国情调研实践和专家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培养了大家用前沿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发扬了学以致用、经世致用的学术精神。在未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将继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聚焦现代化过程中各个领域中的现实问题,安排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支持同学们继续开展调查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