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原本本学思想 真真切切强党性——研究生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3-12-04访问量: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理论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自觉肩负宣传系统新的文化使命,在研究生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于11月27日上午在中山西路院区二号楼907会议室开展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主持。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研究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内涵、实践基础和重大理论现实意义”为主题向与会人员做了领学和学习辅导。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体系中又一独立成篇的思想,内容深刻、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并用于指导我们的思想文化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覆盖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系列重大论题,成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这就是新时代十余年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为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对此,他进一步要求,作为宣传系统的科研机构和教育教学单位,必须对国内外形势有清醒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于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来汇报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感悟及对理论学习的思考。随后,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进行交流讨论,畅谈学习体会,现场气氛热烈。

党委委员李伟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从整体性的角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此指导研究生院工作的开展。研究生院职工和学生骨干要树立表率意识,严于律己、做好榜样,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培养不负社科院红色基因的研究生。广大学生要发挥社科院优势和专业特长,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指导自身的学习和科研,进而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党委副书记侯伟东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关乎国本、国运;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研究生院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特别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运用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党为国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有的职工党员认为,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挑战,思政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应变能力,与时俱进创新思政工作形式;有的职工党员说,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在工作中更要做到以人为本,与学生形成“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有的学生支部书记提及中西方文明的异同,希望以自身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后续,研究生院党委及下属各支部将结合工作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不断走深走实,并以此为契机在研究生院师生间掀起理论学习的新热潮。

研究生院党委委员、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共20多人参加学习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