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23访问量: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战略擘画,在研究生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于1月3日上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支部书记姜来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以会前自学、会上交流、会后总结的形式开展。自学阶段,党员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相关报道、市委常委会相关报道和院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开展学习,充分准备交流内容。

会上,各位党员同志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内容畅谈学习体会。

研究生院院长李伟同志强调,政治学习至关重要,是我们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重要途径,要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工作来真正了解中央对上海的重要战略部署,要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研究生院要以五个中心建设为引领推动优化学科建设,在培养环节、论文写作等环节引导学生围绕五个中心建设确立研究方向,鼓励研究生发挥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特色优势,传承上海社科院理论前沿和现实前言结合的学术传统,在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研究中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学术研究建言献策,为上海做贡献。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同志指出,政治学习要有正确的政治态度,政治学习意义重大:首先是为了统一认识,从多元信息中辨认主流、引导主流;其次是为了明确方向,明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才能更为清晰社科院、研究生院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再次是为了鼓劲加油,“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切期望,是我们每个上海人都值得为之奋斗的共同事业;最后也是最朴素的目的,为了促进团结,集体学习,实际上也是同事之间交流、交心的过程,有助于深化对文件精神的理解,也有助于加深彼此了解。希望2024年我们继往开来,干实事、出佳绩。

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同志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加快建设“五个中心”,这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是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一种情怀。从高质量发展到高品质生活,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结合总书记上海考察精神来开展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上海“五个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

副院长邸俊鹏同志表示,我们学总书记的讲话、中央的政策、上海的政策,最后还是要回到工作中。作为社科院科研人员,要做好对政策的解读宣传,特别是社科院在学总书记讲话后要发挥研究专长,发出理性的声音;作为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要服务好学生、服务好导师,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便利愉悦的环境,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工作中。每个人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上海、为国家做贡献。

有的同志表示,要不断学习,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工作站位,做好学生辅导员的引领工作,在研究生院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也有同志说,研究生院承担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职责,要做好人才把关,也要为社科院做好人才输送,为社科院繁荣发展作贡献。有的同志认为,作为普通党员,要了解上海、融入上海、建设上海。作为研究生院教职工,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毕业求职时期。

李伟院长对大家的发言做了回应。他指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将个人思考与研究生院岗位职责相结合,帮助学生了解社科院、认同社科院、努力成长为高素质的社科后备人才和青年学术力量。

后续,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围绕研究生院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支部职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

返回原图
/